地址: 南通市崇川区啬园路9号图书馆537室
 邮编: 226019
 电话: (0513)85012465
 Email: libkjcx@ntu.edu.cn
 联系人: 罗老师

  教育部科技查新服务平台
  南京大学科技查新站
  东南大学科技查新站
  河海大学科技查新站
  苏州大学科技查新站
  江南大学科技查新站
  南京农业大学查新站

科 技 查 新 工 作 流 程

1.查新委托
  (1)根据《科技查新机构管理办法》和《科技查新规范》的有关规定,查新委托人自我判断待查新项目是否属于查新范围。
  (2)查新委托人根据待查新项目的专业、科学技术特点、查新目的、查新要求以及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,自主选择查新站。
  (3)向查新站提交在处理查新事务时所必需的科学技术资料和有关材料。

2.查新受理与订立合同
  (1)根据《科技查新站管理办法》和《科技查新规范》的有关规定,查新站判断待查新项目是否属于查新范围;判断查新项目所属专业是否属于本机构承担查新业务的受理范围。
  (2)确定查新员和审核员。
  (3)初步审查查新委托人提交的资料是否符合查新要求;判断查新委托人提交的资料内容是否真实、准确。
  (4)判断查新委托人提出的查新要求能否实现。
  (5)确认能否满足查新委托人的时间要求。
  (6)初步判别查新项目的新颖性。
  (7)若接受查新委托,查新站按照《科技查新规范》中关于查新合同的要求与查新委托人订立查新合同。

3.检索准备
  (1)查新员认真、仔细地分析查新项目的资料、查新委托人提出的查新点与查新要求;了解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特点。
  (2)明确检索目的,确定主题内容;确定检索文献的类型和专业范围、时间范围;制定检索策略。

4.选择检索工具
  在分析检索项目的基础上,根据查新项目的内容、性质、学科领域和查新目的选择合适的检索系统、数据库以及网络资源。

5.确定检索方法和途径
  (1)根据查新项目所属专业的特点、检索要求和检索条件确定检索方法。
  (2)提炼主题词、关键词、分类词等,确定检索途径,编写检索式。

6.检索
  (1)检索相关数据库。
  (2)检索网络资源。
  (3)必要时需补充检索与查新项目内容相关的现刊,以防漏检。
  (4)根据检索结果多少调整检索策略,再检索,获得相关文献。

7.完成查新报告
  (1)根据检索结果和阅读的需要,筛选密切相关文献和一般相关文献,索取文献原文。
  (2)将相关文献与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进行比较,确定查新项目的新颖性,草拟查新报告。
  (3)审核员对查新程序和查新报告内容进行审核。
  (4)查新员根据审核员意见和建议修改并完成查新报告。
  (5)查新员和审核员在查新报告上签字,加盖“科技查新专用章”;查新报告按年度统一编号。
  (6)整理查新报告附件。 附件包括密切相关文献的原文的复印件、一般相关文献的文摘。 查新员应当对所有附件按相关程度依次编号。

8.提交查新报告
  查新站按查新合同规定的时间、方式向查新委托人提交查新报告及其附件。

9.文件归档
  查新员按照档案管理部门的要求,及时将查新项目的资料、查新合同、查新报告及其附件、查新咨询专家的意见、查新员和审核员的工作记录等存档。

查 新 工 作 流 程 图

南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©